close

 每年的農曆七月份,社區都會選定一天假日舉辦中元普渡,大樓內家家戶戶便準備豐盛的祭品,祭拜另一個世界的好兄弟們,祈求庇佑社區住戶出入平安;而此時,也是家中破例可以開心吃垃圾零食的時候。



從懂事以來,我和哥哥姊姊們經常無聊地為了幾片仙貝和幾顆巧克力,搶得頭破血流,喧嘩聲響徹雲霄,不知情的旁人經過,還誤以為我們家正在上演搶奪金條的戲碼。而就在打完架、簽訂停戰協議後,那一大包家庭號的仙貝雪餅,會以蝗蟲過境般的速度消失在我們小孩的腸胃中,速度之快讓人忘了「它」曾經存在。

 

那些鹹鹹甜甜的零食,老實說也沒有那麼好吃。那到底是為了什麼,長到這麼大,還是會如此幼稚地和哥哥姊姊們搶成一團呢?媽媽曾經不只一次問我們這個問題,而答案,直到今年社區普渡結束後兩個星期,那些零食依舊完好如初地放在餐桌上,我好像才有點了解。

今年哥哥姊姊們因為工作和學業的關係,普渡當天不能回來家裡幫忙準備。一開始媽媽還打趣地說:「好啦,今年沒人跟你搶零食了,你愛吃什麼就買什麼、愛吃多少就吃多少。」

原本我也這麼單純地以為,但在普渡結束、一個人看電視啃餅乾的時候,才發覺口中的零食竟然形同嚼蠟,平常一定搶翻天的糖果餅乾,竟然吸引不了我的注意!

為什麼,一樣愛吃的餅乾、一樣熟悉的口味,突然會覺得索然無味?

絕對不是突然地幡然悔悟,知道那一堆垃圾食物吃下去只會產生熱量和贅肉,所以開始戒掉;也不是感冒生病,導致口味丕變,失去了對零食的興趣。

那麼到底是為了什麼呢?少了身邊搶奪的嘻鬧爭吵,我好像有一點明瞭:或許因為一起「分享」的歡樂、因為過程中攜帶著「大夥一起」的氣氛,讓零食不再只是零食,摻入了共同的記憶後,原本平淡無味的餅乾,霎時也變得美味可口:可能只是故意裝做斤斤計較的表情,喜歡搶奪無法平分的糖果;或是故意聯合姊姊,捉弄愛吃夾心餅乾的哥哥,偷偷將他餅乾中的夾心內陷吃光;或者反而被哥哥姊姊聯合夾攻,一左一右搶光我捨不得先吃完的巧克力。

雖然每次爭奪零食的喧鬧與互相告狀的尖叫聲,迴盪在小小的屋子裡,更顯得幼稚與暴力;而媽媽也都是笑著搖頭,看著我們從小吵到大的遊戲,但那卻是不善言詞表達的我們,用來表達親暱與關心的方式之一。或許就仗恃著哥哥姊姊對么弟的疼愛,以及彼此間的感情,讓我們一直開心地以這種方式玩笑嘻鬧。

看著至今依舊堆滿著的普渡供品,我默默地心想,還是等到哥哥姊姊回家再一起搶著吃吧!雖然連自己都不可思議這樣幼稚的行為,但卻開心地珍惜,能和他們一起搶著分享零食,這簡單卻難得的幸福。




文章:自由時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78219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